孙少梅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政策解读】促进保险资管高质量发展

【政策解读】促进保险资管高质量发展

2022-08-10
分享到:
【导读】 备受业内关注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经历了向社会征求意见及多次修改后于8月5日正式公布。

  备受业内关注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经历了向社会征求意见及多次修改后于8月5日正式公布。《规定》全面梳理保险资管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规定中的滞后、缺位等内容,重点修订股东资质、高管资格、业务规则等关键环节监管要求,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制约和惩处力度。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规定》的落地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保险资管公司的独立性,提升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在“资管新规”实施的背景下,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监管,促进保险资产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解读】促进保险资管高质量发展

  增强保险资管公司独立性

  从过往实践看,大部分保险资管公司股权结构较为集中,以受托管理母公司或系统内保险资金为主,在公司治理、业务规范、风险管理等方面主要参照保险公司或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规则,缺乏相对独立、成体系的监管制度,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发展。

  “本次修订在系统整合相关制度基础上,形成了体系相对完备、特色更加鲜明的机构监管制度框架,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保险资管公司独立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具体来看,《规定》新增公司治理专门章节。结合近年来监管实践,从总体要求、股东义务、激励约束机制、股东会及董事会监事会要求、专门委员会设置、独立董事制度、董事监事履职、高管兼职管理等方面明确了要求,提升保险资管公司经营运作独立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教授郑志刚对记者表示,增设公司治理章节意义重大。公司治理的核心是规范公司内控和关联交易的各个环节。通过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可以加强内控,进而提升对风险和关联交易的有效管理,让保险资管公司的业务开展更加规范。在他看来,内部治理是规范公司经营的有效途径,未来外部监管和内部治理双管齐下,才能有效推动保险资管公司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规定》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要求保险资管公司主要发起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书面承诺长期持有保险资管公司股权;要求股东须通过股东(大)会依法行使权利,不得直接干预保险资管公司经营运作;要求保险资管公司建立与股东之间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防范风险传染、内幕交易、利益冲突、利益输送等,实现更加独立的经营运作。

  此外,《规定》梳理符合保险资管公司特色和发展需要的高管范围及董事、监事和高管任职资格条件,强化独立董事制度建设,从严加强董事长这一关键岗位的任职资格管理。根据《规定》,保险资管公司董事、监事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以及履行职务必备的知识、经验与能力,具备5年以上与履行职责相适应的工作经历。其中,董事长应当具有10年以上金融从业经验。此外,保险资管公司应当设立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不得主管投资管理。

  “现代企业强调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规定》对股东权利义务、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强调保险资管公司的独立性,确保其独立规范运作,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郑志刚说。

  吸引境外优秀机构参与

  《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关于“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举措,不再限制外资保险公司持有保险资管公司股份的比例上限。同时,设置境内外股东统一适用的股东资质条件,吸引国际优秀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机构参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

  某证券认为,这在明确保险资管公司是保险资金核心管理人的同时也为引进境外优秀险企和资管机构提供了制度空间,有望推动保险资管行业加速发展。

  某保险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适时放开外资股权比例限制,有助于引入国外在资产配置、风险管理方面的一些成熟经验,特别是将养老金投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好的做法直接带到国内,毕竟国际资管巨头已经经历了多轮经济周期的考验。

  加大对资本市场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历来高度重视维护和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上述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规定》引导保险资管公司坚守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核心管理人定位,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巩固和发挥长期投资优势,更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支持。

  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保险资管机构越来越多和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公司、券商资管、信托等机构竞合,深耕第三方资金,这是其走向市场化、获得长足发展的重要途径。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21-2022年保险资产管理业综合调研数据,保险资管业管理的第三方资金已经连续两年保持增长,且第三方资金来源保持多样化,涵盖了第三方保险资金、银行资金、养老金等。

  《规定》细化了保险资管公司业务范围,除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外,增加了受托管理各类资金的基本原则,明确要求建立托管机制。

  此外,《规定》恢复了保险资管机构设立分支机构的条款,并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管公司投资设立理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不动产、基础设施等从事资产管理业务或与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子公司,实现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运作。

  某证券表示,保险资管公司的长期投资能力与风险管理水平有望进一步加强,利好险资投资收益率的提升与稳定;另外,分支机构与子公司设立的放开,也为保险资管公司的市场化运作和差异化发展提供了空间,有利于其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控股大型保险资管公司的上市险企盈利有望进一步加强。(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孙少梅 预约我

地区:天津市 天津

所属机构: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26050012000080062020000432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天津明亚保险经纪孙少梅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天津买保险找天津明亚保险经纪孙少梅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